1. 首页 > 快讯

整治互联网乱象 持续展开“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势在必行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共同精神家园。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利的网络空间,将成为庸俗、低俗、媚俗的大舞台,藏污纳垢的“垃圾站”、负能量的“传声筒”。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才能更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有关方面持续展开“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势在必行。从清剿非法营销、整治不良动漫,到清理非法不良信息;从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到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从遏制“饭圈”乱象,到规范客户端授权,近年来,有关方面整治网络乱象的努力一刻也没有停歇,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要看到,网络生态领域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一些老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或者根本解决,但是新问题还在不断出现。鉴于此,整治网络乱象必须突出重点,将重锤敲在点上,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深入推进。

整治网络乱象,重锤敲向哪里,才能发出最激越的鼓声?答案是:敲在公众反映强烈的那个点上,敲在问题比较多的重点机构、重点平台、重点群体、重点账号、重点环节上。

网络暴力、网络欺凌是当前网络上非常突出的问题:侮辱诽谤、威胁恐吓输出语言暴力者有之;利用人肉搜索等手段泄露个人隐私、个人信息者有之;打着伸张正义旗号,对他人骚扰嘲讽,实施道德绑架者亦有之。网络暴力突破了道德底线,更与侵权和违法犯罪行为相伴相生,不仅侵害他人尊严、名誉和隐私,也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必须重锤猛击。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针对网络暴力进行专门立法的原因。

从公众反映强烈的“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的直播和短视频乱象看,背后为网红提供内容策划制作、宣传推广、粉丝管理、签约代理等服务的各类机构当中,不乏乱象的始作俑者。有的机构为骗取流量,频繁在网上制造舆论话题,蹭炒热点事件,煽动网民对立,破坏网络秩序;有的制作软色情信息,炒作娱乐八卦;有的甚至操纵旗下账号,在知识科普、学术研究、历史文化、国际关系等领域联动发布含有错误价值导向的信息内容,干扰视听,误导公众。在这个点上好好敲打敲打,可对修复网络生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近年来的网络治理表明,只有更加突出回应网民关切,更加突出对症下药,更加突出效果导向,在关键点上擂以重锤,在顽瘴痼疾处施药,方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而重锤之下,鼓声响不响,传得远不远,擂鼓人除了听听公众的反映,还必须主动评估、查找漏洞、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将一些好的“节奏”、妙的“手法”,固化成常态化的“鼓谱”,才能够标本兼治,确保长治长效。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s://www.warmchina.org//kuaixun/7.html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