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产业新闻 > 饮食养生

瞄准千亿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

动力电池相关的原材料普遍涨价,导致整车企业成本激增、压力加大,特斯拉、小鹏、威马等新能源车型纷纷上调价格,提价幅度在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行业的变局正是新进入者的机会,拥有电池回收处理核心技术的北辰先进循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涛踌躇满志。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是资源供给增速远低于需求增速,而回收技术又没有跟上,动力电池报废之后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在张涛看来,动力电池回收正是解决资源供给矛盾的有效途径。

经济价值凸显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国内每卖出100辆汽车,就有13.4辆是新能源汽车。

大量动力电池的“退役”,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问题,更有直接的经济价值。动力电池中的钴、镍、锂都是国内较为匮乏的有色金属,以三元电池为例,镍含量高达12%。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背景下,动力电池相关的钴、镍、锂、锰、铝等材料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即便到国外高价买矿也无法改变资源越用越少的现实,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价值随之凸显。

“把废旧动力电池中的钴、镍、锂等材料分选出来,可以降低对进口矿石的依赖,为生产商节约原材料成本,促进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张涛说。

东亚前海证券研报显示,若以5年寿命计算,2030年需报废处理的退役动力电池总规模或将达到237.3万吨,其中磷酸铁锂电池153.1万吨,三元电池84.2万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将随着技术进步以及退役潮的来临逐步显示出其经济效益,而拆解回收方面市场空间也将逐步放大,预计到2030年其市场空间将达1074.3亿元。

动力电池回收的另一大经济价值体现在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碳强度。新能源汽车虽然用的是电,但不代表不产生碳排放。去年3月10日,欧洲议会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议案,对欧盟进口的部分商品征收碳税,预计将从2023年起施行。这就意味着,产品碳强度极有可能改变出口企业的竞争优势,对中国汽车产业破浪出海产生直接影响。

“产品碳强度可分为四个部分:原料开采的碳强度、生产过程的碳强度、使用过程的碳强度以及回收过程的碳强度。使用循环材料作为原料来源的碳强度仅为使用原生料的1/6到1/50。”张涛认为,新能源汽车同样要计算产品的碳足迹成本,循环材料是降低产品碳足迹的重要方式。

动力电池回收不仅市场呼声高涨,相应的政策也在加快出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其中就包括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工信部此前也表示今年将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高效拆解、再生利用等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回收比率和资源利用效率。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s://www.warmchina.org//chanye/xinnengyuan/58.html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