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咨询答疑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温暖中国 >> 肿瘤预防 >> 认识预防 >> 肿瘤概述 >> 文章正文
叶酸预防肿瘤须慎重           
叶酸预防肿瘤须慎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6 14:26:35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和动物实验证实,服用较大剂量的叶酸或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可以降低结直肠息肉和结直肠腺瘤的发生率。这也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摄入叶酸强化食品或保健品的原因之一。
 
  在DNA的合成或修复过程中,叶酸通过提供碳元素而参与了核酸的合成。因此叶酸缺乏可能影响DNA的正常合成,导致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异常。一旦癌前病变或肿瘤已经发生,增加叶酸的摄取可能适得其反,促进癌前病变的恶化,或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这也是叶酸拮抗剂用于治疗肿瘤的机制。
 
  在最近一期的JAMA中,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单位的研究证实了在肿瘤预防中,叶酸的给予时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效果。在这项随机对照研究中,研究者观察了每日服用1mg叶酸对结直肠腺瘤复发的预防作用。入选的1021例对象均为有腺瘤史的患者,以缩短观察时间。分为叶酸组516例,对照组505例。研究人员分别在第3年和第3~5年对他们进行2次结直肠镜检查。(JAMA. 2007;297:2351)
 
  结果,在2次检查中,每日服用1 mg叶酸对腺瘤复发率没有影响,叶酸组和对照组复发率分别为44.1%和42.4%,相对危险(RR)分别为1.04和1.13。但在第2次随访中,叶酸组恶变的危险性增加了67%,腺瘤数量大于3个者的危险性增加了132%。其他肿瘤的发生率也有增加。而且补充叶酸没有显示出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作用。 研究者对这一结果的解释是,这些研究对象可能有隐匿的癌前病变或微小病灶,补充叶酸可能加速了这些癌前病变的恶化或促进了肿瘤细胞的增殖。
 
  需要注意的是,该试验的研究对象为有结直肠腺瘤史者,因此不能回答补充叶酸是否可以预防原发性肿瘤的问题。

文章录入:bjwangjf    责任编辑:bjdengxc 
本站信息转载自其他媒体、网站或由相关个人提供,目的在于学习和交流之用,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救治答疑

    热心公益的专家

    邓晓春 | 从事肿瘤临床19年,在肿瘤的化疗、放疗及综合治疗方面有专长  详细>>
    在线时间:
      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
      有问题向专家咨询

     

    每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