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咨询答疑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温暖中国 >> 肿瘤预防 >> 认识预防 >> 饮食营养 >> 文章正文
吃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健康           ★★★
吃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健康
作者:bduxinj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5 10:24:13


  各种肉类都有其特定的口味和营养特点,都可作为人的美味佳肴。但常与油盐柴米打交道的主妇们都知道,食物的营养很讲究。现在的营养学研究证明: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你以为不含脂肪的瘦肉,其中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禽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不仅总的脂肪含量低,所含脂肪的化学结构更接近橄榄油,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保护我们的心脏。而以油脂的含量来说,四条腿的动物(猪、牛、羊等)多于两条腿的动物(鸡、鸭等),两条腿的动物又多于没有腿的动物(海鲜)……总的来讲,没腿的、少腿的比多腿的营养价值要高,所以尽量多吃少腿的。

  四条腿的动物少吃点

  所谓“四条腿儿”的,主要是指猪、牛、羊肉,也被称作红肉。这些肉类中蛋白质含量较高,但其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大家知道,脂肪高和饱和脂肪酸高会影响人体健康,包括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22个国家的调查表明,凡是脂肪摄入量高的地区,居民的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

  在四条腿的动物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更重要的是,肉的脂肪酸多为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低。饱和脂肪酸容易使胆固醇在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沉积。因此,某些需要限制脂肪酸摄入量的心血管、高血脂病患者,千万不要以为吃“瘦肉”就是安全的。

  而且医学研究资料指出,红肉中的一些物质与结肠致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欧洲科学家对将近50万成人开展研究后发现,每天吃两份牛肉、羊肉、猪肉或者火腿和咸肉等红肉制品者,罹患肠癌几率增加三分之一。高危险人群是每天食用红肉超过160克的人。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英国《癌症期刊》发布文章称,对中老年妇女来说,即使每天只吃少量的红肉,她们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大幅增加。他们对3.5万名35~69岁的妇女进行了8年的跟踪研究,研究发现对于中老年妇女来说,即使每天只吃57克红肉,她们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56%。对于过了绝经期的妇女来说,她们面临的危险更大,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她们每天吃103克的红肉,患乳腺癌几率将增加64%。这是因为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胰岛素水平上升,而女性胰岛素水平上升有可能加快乳腺癌细胞的发育。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bduxinj    责任编辑:bduxinj 
本站信息转载自其他媒体、网站或由相关个人提供,目的在于学习和交流之用,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救治答疑

    热心公益的专家

    邓晓春 | 从事肿瘤临床19年,在肿瘤的化疗、放疗及综合治疗方面有专长  详细>>
    在线时间:
      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
      有问题向专家咨询

     

    每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