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咨询答疑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温暖中国 >> 肿瘤预防 >> 认识预防 >> 健康教育 >> 文章正文
肉食与健康           ★★★
肉食与健康
作者:bduxinj 文章来源:温暖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4 9:38:09


    我们在选择食物时,除了要考虑营养的因素以外,还要考虑许多其它因素,例如,食物是否清洁,是否含有有害物质,以及是否适合个人的健康状况等等。据对素食人群的流行病学和病例对照研究显示,素食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低于肉食者。美国饮食协会(ADA)也指出:“素食可以降低某些慢性衰退性疾病的风险,包括肥胖、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类型的癌症。”所以,如果认真地考虑到肉食的危害,那么肉食绝对不能算是一种好的食物。下面就是部分疾病与肉食的关系:

    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因为人体处理动物脂肪(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等)的能力十分有限,若长期大量肉食,则胆固醇就会在体内堆积,并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使血液流通受阻。若此种硬化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就会患冠心病,轻者会出现心绞痛,重者则导致心肌梗死或突发性心脏病。若发生脑血管硬化,则会出现脑卒中(中风)。而素食中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比较低,可以预防此类疾病。《美国医学协会会刊》(JAMA)早在1961年就曾指出:“吃素可预防90-97%的心脏病(血栓及冠状动动脉阻塞)。”美国心脏病协会(AHA),也主张心脏病患者停止吃肉。一些科学家的研究也证实,平衡和多样化的素食可以有助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康复。英国牛津大学医学院在对6000个素食者和5000个肉食者的对照研究中发现:冠心病在素食者和严格素食者中的发病率分别低24%和57%。可见严格素食比不严格素食更加健康。许多严格素食者并非天生就吃全素,而是后来的选择。

    高血压由于肉食者体内堆积了过多的动物脂肪,血管被脂肪阻塞,血液变稠,使血流不畅,组织供血不足,其身体的自然反应就是提高血压。众多的研究显示,素食者的高血压发病率往往比非素食者低。科学家们在一项对500人的试验研究证实,用低脂肪的素膳可以在12天之内将受试者的血压平均降低6%,血胆固醇水平降低11%。

    癌症与心血管疾病一样,癌症也是当今人类的一大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仅1996年新增的癌症病例和因癌症而死亡的病例就分别达1千万例和7百万例。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的癌症病例总数将增加2倍,在发达国家则增加40%。

    大量研究表明:肉食可以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在下表中列出了食物和营养成分与各种癌症的关系,可以看出,约有一半的癌症与肉类食品、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相关,而蔬菜和水果则可以预防绝大部分的癌症,肉类食品则对任何一种癌症都没有预防的作用。过去,有些鼓吹肉食的人常分辩说“植物中也有致癌物质”(实际上比肉食中的要少)。但研究结果却显示,蔬菜和水果不会增加任何癌症的风险。科学家们以充分的研究再次证明了肉类不是人类的食物

文章录入:bduxinj    责任编辑:bduxinj 
本站信息转载自其他媒体、网站或由相关个人提供,目的在于学习和交流之用,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救治答疑

    热心公益的专家

    邓晓春 | 从事肿瘤临床19年,在肿瘤的化疗、放疗及综合治疗方面有专长  详细>>
    在线时间:
      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
      有问题向专家咨询

     

    每日更新